站内搜索:
建筑设计学院(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特色活动集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育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0年04月21日 00:01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常态化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促进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运行,不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全方位多元教学质量检查评价体系,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第10-15周(2020年4月20日-5月29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校企联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危道军

副组长:杨爱明、黄冠华、金中凡

 员:华均、王佑华、文学、张兹伟、曾昭海、王彩云、周凡、钱华、王延该、易操、高卿、李方峻、丁文华、熊辉、罗庆丰、韩建、郭宇珍、岳晓瑞、赵阳、匡亦成、王爱勋、盛祝云

二、检查内容

期中教学检查以“持续诊断与改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聚焦常规日常教学、持续教学诊断与改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工作、在线学习效果阶段性考核与评价、科研与社会服务、教学工作组织与保障条件检查、疫情防控知识等七个专项内容。

(一)常规日常教学检查(牵头单位:教务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教学单位成立以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为主的教学检查小组,按照下述要求全面普查

1、在线教学检查。检查集体备课情况,在线教学文件建档情况,课程资源建设情况,网络课堂管控情况,学生网课出勤率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等。

2、网上互听互评。各教学单位按照《听课管理办法》,开展教师线上互听互评、辅导员跟班听课等活动,教学单位负责统计汇总。院、系检查组重点对新教师、外聘教师、满意度测评末位教师进行听课,要求检查期间不少于2次,教务处负责统计汇总。

3、线上师生座谈会。教师围绕在线教学“教”与“学”,从网络教学情况、学生学情分析、本学期教科研开展情况、防疫等方面进行座谈;学生座谈要求兼顾学生的年级和专业、班级,从前八周在线教学学习、教师授课、课外生活、防疫防控等方面进行汇报,各二级学院师生座谈会各不少于1场,班级人数过多的可分批召开,邀请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填写调研情况表)。

4、顶岗实习检查。重点检查学生顶岗实习方案制定情况,延期顶岗实习后各二级学院制定的措施与办法,学生返岗落实情况,学生顶岗动态数据更新与过程监控情况,顶岗率统计情况等。

5、毕业班学业检查

(1)课程重修。毕业班课程重修实施方案,重修具体实施情况,重修考试组织与安排等。

(2)学分清理。以班级为单位学生在校三年应修课程学分清理情况。

(3)学生学分认定与积累转换工作。各二级学院对毕业班学生学分认定与转换工作开展情况,申请佐证材料、汇总统计等。

(二)持续推进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牵头单位:质量管理处、教务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各二级学院重点从教师、课程、专业等部分层面以诊断思维自查、自纠和整改,院级检查组将通过听课、调研、座谈、抽查等形式全方位抽查诊断与改进情况,

1.教师诊改

任课教师以个人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对照本人年度工作目标,主要检查因防疫防控个人调整工作策略的重点和学习能力提升的执行情况。结合在线课堂教学实施、教科研学习、社会服务等方面自查自纠,提交个人的诊断小结。

2.课程诊改

课程团队或教师从课程诊断出发,结合年度课程建设规划,开展对标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围绕课程内容调整、教学组织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考核评价与反馈等方面诊断,形成阶段性课程诊断自查报告。

3.专业诊改

专业带头人从专业诊断出发,结合重点专业群建设目标,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三全育人”教育体系,重点自查本学期课程体系调整情况,美育和劳动教育课程设置,课程思政落实情况等进行自我诊断与改进,提出下阶段专业改革的工作计划,形成专业诊断分析报告。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各层次诊断报告的收集与建档,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同时要收集以下典型案例与成果:

(1)在线教学课程建设典型案例。(每个二级学院不少于1个)

(2)结合年度工作目标,推进三教改革典型成果与案例。(每个二级学院不少于1个)

(三)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工作检查(牵头单位:学工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1、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情况。各班辅导员(班主任)是否全程参与班级在线教学;是否全程跟课监控了解班级学生在家学习现状,延期顶岗实习学生的监控管理;按时报告学生健康状况,线上工作台账记录情况。

2、学生防疫知识教育落实情况。各二级学院结合教学防疫制度,检查学生应掌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防护要求等。

3、素质教育活动实施情况。各二级学院落实学生居家美育文化学习、参与劳动活动、个人体育锻炼等实施情况。

4、就业推进工作。各二级学院推荐学生就业情况,就业率完成指标,就业宣传情况等。

5、学生德育操行学分。各二级学院对毕业生在校三年操行学分进行评定与汇总,落实学生应修德育操行学分情况。

(四)开展在线学习效果阶段性考核与评价(牵头单位:教务处、质量管理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1、学生学习效果考核。针对学生前半学期在线教学学习情况,各二级学院通过在线测评、阶段性作业成果等形式开展阶段性考核,通过考核成绩分析阶段学习效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并恰当运用考核结果,改进教学质量。

2、课程团队与课程建设考核。质管处组织学生、同行、督导评教,结合学生、督导、二级学院反馈开展评教评学工作,评教评学结果将作为学期“最满意课堂”测评的重要参考。各二级学院成立院级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组,依据教务处发放的《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标准》,对标检查各教学团队落实课程实施、建设的情况;依据《院级在线开放课程评价指标》(见附表1和2)进行合格与优秀等级评价。

(五)开展科研专项检查(牵头单位:科研与发展规划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院《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要点(2020年)》,各部门、各学院(部)对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进行检查、统计、分析。

1、各部门、各学院(部)科研与社会服务已经完成的成果数量及质量年度占比,以及正在培育的成果占比;

2、各部门、各学院(部)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落实措施;

3、所有专技人员年度任务进展情况,以及参加研学、听讲座、写心得、写论文情况。

(六)教学工作组织与保障条件检查(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质量管理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治理能力建设自查。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围绕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提升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开展各项制度建设情况,教学单位在推进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制度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自查。

2、复学准备情况自查。各专项工作组、二级学院复学准备工作实施方案、制度、流程制定情况,人事处组织复学返岗人员准备情况;后勤部门开学准备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信息中心保障办公与教学网络准备情况;教务处实训中心、各学院保障复学教学实施制度建设与教学组织与场地准备情况。

各部门对标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就提升治理能力建设与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准备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自查与诊断工作,各部门将自查与诊断工作小结上报质量管理处。

(七)全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牵头单位:人事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结合教学防疫制度,检查教职工应掌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防护要求、开学前预防预警、开学后规范运转、发生疫情时课堂应急处置等等,检测教职工的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

三、时间安排与检查方式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分为学校动员、个人自查、部门普查、学校抽查、总结反馈等五个阶段,检查形式采用听课、座谈、调研、资料查阅等。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4月20日—4月24日):学校动员

相关职能部门编制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组织审定期中教学检查内容,下发通知文件,召开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动员会,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布置工作。

第二阶段(4月27日—5月2日):个人自查。

教职工对照期中教学检查内容,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从不同层面围绕教学进行自查、自纠,查找问题,诊断与改进。

第三阶段(5月6日—5月15日):各部门、各学院普查。

1)各部门、各学院围绕期中教学检查的七项内容,制定期中教学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开展全面普查。每个牵头部门根据检查要点,细化检查表或清单,对照表或清单落实检查内容。

2)各部门、各学院结合检查内容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5月15日将总结材料(含电子版)送交教务处。

第四阶段(5月18日—5月22日):学校检查。

(1)学校检查组抽查各部门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情况,收集各部门、各学院总结材料。

(2)学校检查组召开线上检查会,随机从学院抽取教师、班主任(或辅导员)、课程、专业等方面抽取代表,听取现场汇报。

3)教务处收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反馈意见,了解教师、学生对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教学管理、教学服务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第五阶段(5月25日—29日):总结反馈。检查组向各教学单位反馈检查结果,各教学单位根据反馈结果,研究改进工作,消除问题。

四、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的重要措施,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各项检查内容工作开展的时间、地点和负责人。

)问题导向,诊断改进。诊断与改进工作就是要以查找问题为切入点,找到问题,分析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措施。各部门要通过期中教育教学检查形成问题清单,针对问题制定改进措施,通过问题诊改与落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治理能力。对期中教学检查出现问题的部门,学校将定期复查,并对部门落实的情况进行全校通报,纳入部门月度考核。

(三)总结提炼,改进推优。通过期中教学检查的实施,各教学单位要以诊改思路为抓手,通过座谈、听课、调研、资料检查、展示与评比等形式,发现和推广优秀教改典型,凝练阶段性总结,通过改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所有提交教改典型将计入年度考核中。

确保质量,规范高效。教学部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于428日前报教务处备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各牵头检查部门提交中期教育教学检查小结材料522日前交教务处备案



2020421


址:武汉市高新科技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乘车路线:公交718路、785路至杨桥湖站即到。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权属本系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