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设计学院(新)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特色活动集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铭记历史 发奋图强
——建设学院学生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2021年05月02日 16:15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追寻红色足迹”打卡爱国教育基地,2021年4月27日下午,建筑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队前往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

中山舰博物馆坐落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长江之滨的牛头山下,这是战争岁月中山舰为保卫武汉、英勇抗日、在战斗中悲壮蒙难的地方。

同学们举着党旗和院旗一同乘大巴前往。来到中山舰附近,远远望去,中山舰博物馆造型就如同水中的舰艇一般。走进舰艇,大家瞻仰了中山舰复原舰体,阅读其周边的文字介绍和资料照片等。

同学们学习得知,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中国历史名舰,是我国近代史重要历史的见证物,其经历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等五大历史事件。中山舰25年的风雨历程,谱就了一代名舰的光辉历史。1997年,中山舰在沉没江底近六十载后才被整体打捞出水。其辉煌又悲壮的历史成为爱国热情与革命精神的最好证明,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屈不挠英勇抗击的精神写照。

同学们切身感觉到,现场学习与课本学习有很大不同,虽然由于疫情,展厅尚未开放,打捞文物和一些重要文献资料等都无法观看,令人遗憾,但看到中山舰遍体鳞伤、弹痕累累,特别是船身凹陷的大坑,已强烈感受到心底的震撼。接着又去中山舰阵亡将士纪念碑等处凭吊,又深深感受到前辈保家卫国、忘我牺牲的崇高精神,深切感受到“幸福来之不易”的道理。

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务必了解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富国强国义不容辞,为民族振兴、国防建设贡献力量,让中山舰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务必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把灿烂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让青春唱响复兴之路,用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助力续航,一路高歌。

文贾鹏宇/图贾鹏宇 姚婷婷

场外合影照

中山舰博物馆合影照




中山舰弹坑(姚婷婷摄)

址:武汉市高新科技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乘车路线:公交718路、785路至杨桥湖站即到。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权属本系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