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设计学院(新)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特色活动集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惜别回眸冬奥会

2022年02月22日 12:24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幕以来,建筑设计学院领导便鼓励大家多看多关注,以另一种形式接受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情怀等。

从2022年2月4日农历立春日进行的一场洁白、浪漫、唯美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后,激情火热的各种赛事立刻展开。历时16天,2月20日晚在北京鸟巢胜利落幕,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后又出席了闭幕式。

在本次冬奥会上中国队收获圆满,开创了历史:获得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总计15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下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有些奖牌还实现了在冬奥会上零的突破,并且呈现出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均衡发展的态势。中国队金牌数又巧逢寓意丰富的“九宫格”,排在挪威和德国之后,处在美国等冬季运动强国之前,位列第3。

北京冬奥会也带动了全民关注冬季运动,点燃了三亿人进行冬季运动的激情。中国体现大国风度,在道德上,风格上,实力上,都拿到了最好的奖牌。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运动员令人骄傲,为其喝彩!

第24届北京冬奥会使得北京也成为唯一的“双奥之城”,铸就了非凡的冬奥。北京冬奥会组委会主席蔡奇总结冬奥,并感谢各方的努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并盛赞:“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之国。”他还用中文说:“祝贺,中国!”“志愿者,谢谢你们!”接着宣布闭幕。

户外比赛本身充满着危险和意外,但选手们不惧艰险,不畏挑战,每块奖牌、每个成绩的取得都实属不易。在奥运赛场能晋级,能来到决赛赛场已经非常不易,都值得点赞,祝贺!

开幕式成功举办后的第二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奋力拼搏,夺得首金,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振奋国人。

接着,2月7日任子威、李文龙包揽一千米冠亚军;不到18岁的小将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上创造新历史,夺得银牌,开创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该项目获得奖牌的历史;2月15日苏翊鸣又斩获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正在上高三的“苏同学”成为最年轻的冬奥冠军;在2月8日年仅18岁的“滑雪天才”谷爱凌勇敢坚韧,专业全面,自信从容,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女子雪上运动金牌。这样,在2月8日这天中国队还以3金2银的战绩跃至奖牌榜第一位。2月15日她又获得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银牌;2月18日她又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夺金。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25.2岁,这些年轻运动员构成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石,以苏翊鸣和谷爱凌等为代表的00后小将,意气风发,技艺高超,给人们带来别样的精彩,也向世界展现年轻人的时代风貌。

坚持二十年终圆梦的徐梦桃摘得自由式女子空中技巧金牌令人感叹,取得至关重要的中国队最后一金的隋文静韩聪双人滑等都令人兴奋不已,感慨不止,连现场解说员和特邀嘉宾都无法抑制而哽咽。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让国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掀起了一股股冰雪浪潮,唤起大批年轻人从事冰雪运动的热情,让人感受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磅礴力量,预示着00后崛起的时代到来,也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

来自冲突国家的竞技选手,热情拥抱,闪耀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辉:搁置分歧,摒弃偏见,拥抱和平,惺惺相惜,在拼搏超越中展现个人魅力,在激情和梦想中结下深厚友谊,赛场内外超越国籍的友谊也赢得真诚点赞。给处在疫情困扰下的人们带来温暖、希望和信心,使人们受到鼓舞,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

分布在各个赛场、相关场地和路线上的一万八千名志愿者,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送上了文明、礼貌、温馨周到的服务,款待有加,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和官员以家的温馨和温暖。各媒体精心转播报道,向全球展现了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民的友谊送到世界各个角落。北京冬奥会得到世界的赞赏,中国人民也受到世界人民的点赞。

在此情况下,憨态可掬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也成为历届奥运会最受欢迎的吉祥物而风靡全球,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及周边“冰墩墩”不断售罄,限量版的“冰墩墩”可谓“一墩难求”。

运动员用汗水和泪水诠释对奥林匹克的热爱,镶刻下北京2022这段永恒的记忆。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队入场别致,高亭宇驮着徐梦桃,徐梦桃高举着五星红旗,寓意:“一起‘高’举中国‘梦’。”各国运动员都进场后,均带着留恋和不舍,在场地合影,转圈,送别,留念,铭记和期待。在著名主持人康辉的三次提醒下才依依不舍地落座观礼台。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将中国五千年文化发挥到极致,特别是开幕式的立春吐绿和闭幕式的折柳寄情惜别盼归体现出中国独有的浪漫——岁月思念永远相伴;“冰墩墩”泪光盈盈,挥手再见,令人动容,暖暖离别。闭幕式出现的巨型中国结,象征吉祥团结,寓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平环境的促成、国际大家庭的和谐,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和维护。

听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这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看到光点五环缓缓升起,似乎又穿越回到14年前的北京夏奥会,想起这14年中国国泰民安的生活和快速的发展,中国弘扬奥林匹克的精神初心不变,践行奥林匹克宗旨永不改变……想都这些不由得泪盈余睫。当冬奥火炬台与梦幻舞台交汇之时,完成时空交错,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主题歌《雪花》由童声唱起,所有代表团的旗子围绕在场地中央,北京冬奥会火炬缓缓熄灭。在漫天烟火中,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曲声中,北京冬奥会缓缓闭幕,令人依依不舍,心情久难平静。

2008年北京夏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双奥总导演的张艺谋,付出了大量心血。今年已七十高龄,仍拼命工作,“打着点滴才能说话,发烧盖着两床被子还得继续工作”,令其家人甚是担忧。人民感谢他,他感谢全国人民,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完美谢幕后,与大家合影留念。

为全世界的运动员创造最好最方便最舒适的参赛环境,打造一届精彩的冬奥会盛会,我们拿出了我们的最好。在北京的各国运动员充分感受到了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永恒绵长。冬奥圣火在北京鸟巢绽放的那一刻,16天里我们享受了奥林匹克运动一次次带来的奇迹和惊喜,选手们的卓越表现,让全世界看到无论是在体育运动中还是面对人类诸多挑战,我们总能一次次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竞技理念;即使一些选手没有实现理想,但他们力争坚持到最后,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留下难忘的记忆、突破自己就是最好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组成了团结友爱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中国克服新冠疫情影响,顶住一些国家的阻挠和压力等等,用满腔热情和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兑现了庄严承诺,也是疫情下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也为今后举办国际性重大活动提供了成功范式。

北京冬奥会组织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到位,比赛精彩纷呈,实现了安全、简约、精彩的办会承诺,留下了巨大而丰富的文化和体育遗产,必将载入史册,生生不息,世代相传。

我们期待着2026年全世界的运动员在意大利再次友好相聚,也祝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共同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图 贾鹏宇

址:武汉市高新科技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乘车路线:公交718路、785路至杨桥湖站即到。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权属本系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