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设计学院(新)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特色活动集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企合作放光芒 校企互赢展华章

2022年04月13日 10:30


为适应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系与武汉点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2022412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首个订单培养协议经过3年孕育“点晴科技“订单班,在武汉与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续签。建立企业流动站企业与学院合作的这种“产学研结合、强强联手、定制培养,学习就业一体化”的订单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实现学校和企业的互利双赢。

IMG_256

一、校企合作项目概述

(一)校企合作项目的宗旨

本着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资源优势,为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培养、输送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帮助提升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数媒专业教学水平,增加学生的就业渠道,合作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企校共育技能人才,协力服务现代社会”。

(二)优势资源整合

企业优势: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国际领先的游戏美术外包设计生产技术,有行业内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口碑,有丰富的产品资源、技术资源、技能培训资源,可以为校企合作项目提供大力的支持,同时覆盖全国的网络游戏外包资源为校企合作定向班学生提供了最佳的实习机会和就业渠道。

学校优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拥有优越的教学环境、良好的教学场所等硬件设施,同时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讲师团队和优秀的生源。

二、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

 自武汉点晴企业流动站建立以来,校企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为了有效的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20227月,我系派出专任教师刘晗、杨思迪赴武汉点晴企业流动站锻炼学习,主要参与企业的场景设计、3D建模等岗位的实践,同时担任企业实习学生的指导工作。

(一)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产业文化素养

两位专任教师进站后,首先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熟悉工作环境,参观企业中实习学生的工作环境及状态。学生们和企业员工同劳动、同生活,切身体验严格的数字艺术创作因有的激情以及一丝不苟的技术要求和规范要求,感受劳动的艰辛、协作的价值和成功的快乐,使顶岗实习与就业接轨。面对学生的工作热情,老师们也深受触动。接下来的工作,两位教师一边负责指导实习学生的实习工作,一边跟岗实践。她们先了解各自岗位责任及工作流程,然后随着项目的进行,向企业专家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了解企业先进的技术,帮助教师立足行业前沿,提升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

6D5D8AB407962992E71CF70694300A1F

(二)深化合作、共研教学

以企业流动站项目为平台,进站教师与企业专家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评价模式改革、优秀企业文化和学校文化的融合等方面的步伐,提高人才培养规格,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在今年第一届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赛项,企业和教师共同指导学生获优胜奖一项。

5CD1D5C13927D2E34D44DD45E8BCE2C2

(三)交流合作,共创新课堂

两位教师在企业流动站跟岗实践过程中,结合企业实习学生状态,以及岗位职责的需求,与企业专家交换了有关专业课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在课程中引入岗位责任制的工作模式。将企业岗位引入课堂,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将课程的学习情境与岗位需求挂钩,课程的考核评价体系与岗位责任、企业评价方式挂钩,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双轨并行,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三、资源投入情况

(一)共建校企孵化器--融媒体中心

以融媒体中心为载体,校企共同建成了融一体化教学、实训、技术培训、赛前培训、社会服务、生产和项目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的实践产研基地。提供工位30个,具备三维项目的制作能力,每个机位配备专用数位板等设备,可以进行ZB、三维雕刻、3D模型制作的培训和教学,同时集合了影棚、视频抠像制作、化妆造型、项目会议室、图像后期平台、网络直播等专业实训和制作平台,一室多用功能丰富,将成为建筑设计学院数字创意专业群重要的教学活动区及相关专业部分课程的教学区。

IMG_8801

为了强化实训室管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企业派出专家对实训中心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在实训室的使用、维护、开发以及科学管理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表2企业为实训室管理人员培训情况。

2 管理人员培训情况

培训内容

时间

地点

人员

实训室管理人员培训

2022.10.9

融媒体中心

全体实训室管理人员

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

2022.10.16

融媒体中心

全体实训室管理人员

实训室运行

2022.11.2

融媒体中心

数字媒体系全体教师

实训室设备使用操作

2022.11.2

融媒体中心

数字媒体系全体教师

实训室设备使用操作

2022.11.2

融媒体中心

数字媒体系全体教师

安全工作培训

2022.11.9

融媒体中心

数字媒体系全体教师

(二)提供技术支持和设备详细参数

通过实训基地建设,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了详细的设备参数要求和设备需求文档。包括渲染工作站和图形工作站的配置规格和品牌要求。企业的设备标准有利于技能训练、能够开展社会服务的设备,提高了学校专业的技术服务能力与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学员的实训效果。设备的采购要求补充了学校原有不足,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武汉点晴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擘画教育蓝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通过夯实教育基础设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校企的合作力度,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推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实习与高质量就业转化,为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保障社会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址:武汉市高新科技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乘车路线:公交718路、785路至杨桥湖站即到。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权属本系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