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设计学院(新)
实训条件
  实训条件
 
  实训安排
 
  实训成果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训条件  >  正文

古建实训基地

2020年06月15日 00:00

建筑是无声的语言、是凝固的音乐、是华美的诗篇,它凝结着人类对美学的追求,铺陈着文化的结晶,蕴含着人生的哲理。中国古建筑的飞檐翘角、琉璃筒瓦、迂回的长廊都凝聚着历朝历代的文化特色,凝聚着中华人民的勤劳智慧,凝聚着伦理有序的传统文明。我国有大量损毁、濒危的历史建筑,与此同时,能从事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的专业人才缺相当缺乏。古建专业人才的工作任务就是使历史建筑的平面布局、造型、艺术风格等原貌得以保持,最大限度地保存其历史、艺术、科学的价值,使之“益寿延年”,长留人间。

2016年4月15日,我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古建筑实训基地正式落成。这不仅是我省首个古建筑类的实训基地,也是整个华中地区首个古建筑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教具以古建筑木作构造模型为主,包括建筑木装修模型、30多种榫卯构造模型、斗拱模型(柱头科、平身科、角科,这是明清时期斗拱名称,与之相对应的宋代名称为柱头铺作、补间铺作、转角铺作)、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居模型、能直观展示古建筑木构架体系的木结构模型、高约3米的可拆卸式大型著名古建筑模型等。

中国古建筑是以木材为主料的建筑,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墙倒屋不塌”的木结构框架体系。学生日常接触古建筑的机会较少,为了使学生能很快理解古建筑的结构体系、构件搭接方式,我院以提高学生职业技能为出发点建设了该基地。基地首期建设以能直观展示古建筑木作构造为目标,主要功能为认知实训和部分拆装实操。木作构造分为大木作和小木作;大木作是指古建筑的主要木结构部分,小木作是指古建筑的装饰装修部分。该基地项目建设分两期进行,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的建设工作;后期,学院还将增建“古建筑彩画实训基地”以丰富充实实训内容,满足学生在古建筑瓦石、彩画方面的实训需要,掌握古建筑的施工工艺。

传承和弘扬古建筑文化和工艺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基地将为整个华中地区的古建筑文化传承而服务,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前来交流指导。

址:武汉市高新科技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乘车路线:公交718路、785路至杨桥湖站即到。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权属本系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